盛世浮尘

屯文处
水仙/冷cp/粮食向/攻控
爱他就让他攻,苏他就让他总攻
能拆不能逆
圈地自萌
靠爱写文,有权骂人

【程周程】藏锋 第五十七章

程慈航刚回到南京,就接到了戚承祖的死讯。
原来,那日刘振亮受伤失踪后,正好被戚承祖遇到。戚承祖见他重伤昏迷,便带回来了家中。
刘振亮醒后,自称杨展,曾是一名军官。戚承祖见他确实是练家子的体格,又中的枪伤,不由信了七分。后来见刘振亮伤势好的差不多,戚承祖将他交给女儿戚玉芳照顾,自己则打算去南京一趟,想再次劝程慈航回锦线。
没想到戚承祖刚到车站,就看到了刘振亮的通缉令。于是戚承祖给欧阳倩打了电话,却意外得知刘振亮正是锦线的叛徒,而且是个日本人。
欧阳倩挂掉电话,立刻通知了齐掌柜,让她安排锦线弟子去抓刘振亮。而戚承祖则先一步回了江流湾,打算擒住刘振亮。
“但是戚承祖却低估了刘振亮,没能抓住他不说,反而被他所害。”欧阳倩低低地说。
锦线的人还是去晚了,而且不止一步。他们赶到的时候,江流湾已经被芜湖的警方控制住了。刘振亮不但杀了戚承祖父女两人,而且一把火烧了整个戚家庄。芜湖方面十分重视这个案子,所以向上汇报了过来。
这才有了程慈航接到通知,赶回来的事。
“我去了现场,那里已经成了一片废墟。而在戚承祖的尸体旁,我发现了一件被烧了一半的皮夹克,是刘振亮的。”欧阳倩继续跟程慈航讲案子的情况。
刘振亮中过程慈航一枪,所以他的夹克上有一个枪眼,很好辨认。
程慈航皱着眉。他还有些不能接受戚承祖已经死了。虽然他对对方并没有什么好感,但归根结底,锦线也曾是他的救命恩人。而这个恩人,却因自己未能除掉刘振亮而死。
欧阳倩忽然看了他一眼:“我记得你曾经怀疑过刘振亮是锦线的。戚承祖是锦线中人无疑,可如果刘振亮也是,戚承祖怎么会不认识他?又怎么会死在他手中?”
程慈航被问的哑口无言。
欧阳倩此刻悲伤与愤怒都大的不可思议。所以程慈航并不打算在这个时候触她的霉头。尽管他很想反问一句:你是怎么知道戚承祖不认识刘振亮的?
她的话丝毫也站不住脚。可程慈航仍然无法反驳。毕竟戚承祖的死,有自己一部分责任。
所幸欧阳倩并没有等程慈航回复的意思。她只是例行公事的跟程慈航汇报完情况,就出了办公室。
戚承祖既死,马太太也大限将至,整个锦线马上就要落入群龙无首的局面。欧阳倩此刻心乱如麻,根本顾不上程慈航到底会怎么想,她恐怕也不会在警察厅待太久了。
而莫采石对戚承祖被杀一事,倒是看的很开:“其实我很庆幸,慈航。你之前去了上海,没有第一时间前去江流湾。不然我真的怕,怕你一时冲动加入锦线。”
“你大概不知道,你去上海的当天戚兄来找过你,希望能劝你加入锦线。我当时差点和他翻脸。”莫采石不是不知道说这些会让程慈航反感,但这是他的心里话。“你太善良,也太重情重义。戚兄挟恩而来,我真的怕你屈服,然后走上歪路。”
程慈航本来有些不满于莫采石对戚承祖身亡一事的态度,但是听到后面,他突然想起周霆琛对他说过的话。霆琛说,生恩尚不及养恩,他不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会因锦线而伤了叔叔的心。
看着莫采石有些小心翼翼的态度,程慈航忽然就明白了周霆琛的意思。莫采石对他的好,从来不掺杂别的东西。所以他明知道这些话会让自己生出不满,也忍不住要说出来的。
他是真的松了一口气。
“叔,我不会的。我不会加入锦线,更不会让您失望。”程慈航向莫采石保证道。
而他能为戚承祖所做的,恐怕也只有亲手抓住刘振亮了。
欧阳倩已经连续三天没来了。这几日代替她工作的,则换成了关天平。
“天平?你怎么跑这来了?”程慈航踏入办公室,一眼就看到了坐在欧阳倩位置上的关天平。
“程先生。”关天平习惯性的露出个笑,“这几天欧阳不是请假了嘛,我想着您这边不能没人,就申请调过来了。”说着递给程慈航一摞资料,“这是欧阳之前没整理完的,我给您理出来了。”
程慈航接过资料,却没有立刻进去,反而饶有兴致的打量着关天平。在警察厅待了这么久,程慈航对人情世故好歹也了解了些。更何况还有周霆琛这么个老江湖日日耳提面命,他自然不能继续做一个心无旁骛只管查案的挂名侦探。
关天平主动请命过来,不知道会被严达庆记恨成什么样。那么自己身上到底有什么,值得关天平不惜和严达庆生出嫌隙来呢?
关天平对程慈航的视线似无所觉,仍是认真的写着自己的报告。他自认对程慈航还算有几分了解,这位大侦探,虽然够聪明,但对于人心的复杂,显然还是差些经验。
也许只是因为他把一切都想的太美好了呢?
并不关心对方是不是在一心两用的程慈航清了清嗓子:“天平,你为什么会当警察呢?”
关天平手里的笔一顿,显然对这个问题有些意外。想了一会儿,关天平才露出个不好意思的笑容:“不瞒您说,程先生。其实我最初只是觉得,警察是个很有正义感的职业。可以帮助别人,可以抓捕罪犯,可以为这个世间出一份力……”
“那现在呢?”程慈航忍不住追问。
关天平的笑容变得有些无奈:“我还是在努力这样做。只是有时候难免会觉得……原来警察关心的并不只有百姓,在乎的并不只是正义。说真的,程先生,和您一起办案的时候,我才觉得我曾经的想法并不是完全幼稚可笑的。”
又开始了。程慈航有些头疼。他为什么不喜欢和关天平接触,就是因为对方总是一副话里有话的样子。像是在暗示些什么,又像是仅仅随口一说。
“天平,你跟我说这些,就不怕我去严处长,甚至霍总长那里告你一状吗?”程慈航似笑非笑。他心里也明白,关天平就是看准了自己不会多事,才故意说那么多的。
果然,关天平立刻回道:“程先生才不屑说这些吧。更何况,我说的也是实话。”
程慈航不置可否,挑了挑眉,进了自己的办公室。
像是算好了时间一样,程慈航刚坐下,面前的电话就响了起来。
“我是程慈航。”
“程先生,我是沈之沛。”沈之沛的口气并不太好。
任谁养了十年的黑鹰此刻要飞离自己,恐怕心情都不会太好。尤其,还是跟着别人飞了。
想到这,沈之沛忍不住眼睛又是一眯,然后就听到电话里程慈航的声音突然紧张起来:“沈将军?是霆琛出什么事了吗?”
“霆琛很好。只是我觉得,作为霆琛的上司,长辈,之前和程先生聊的有些少。”听到程慈航的反应,沈之沛心里的不爽倒是减轻了一点,“程先生知道,霆琛是我一手栽培,甚至提拔上来的吗?”
“慈航知道。”程慈航迅速回道,“霆琛跟我说过,将军对他,如父如长,可谓有再造之恩。”
“呵,这种话可不像霆琛能说出来的。”沈之沛哂笑。他还不了解周霆琛,那个人就算心里真的这么想,也不会如此直白的说出来。
他只会为你赴汤蹈火,舍命不惜。
“那么,程先生又知不知道,霆琛为了你,要背叛我。”沈之沛的声音很冷,带着若有若无的杀意,不知对谁。
程慈航突然想起他回南京之前周霆琛说过,等他把手头上的事处理了,就去跟将军说。说,自然是说来南京的事。可是要怎么说?用的理由又是什么?
程慈航渐渐有了种不好的预感。周霆琛不是个喜欢找借口的人,以他的性格,多半会实话实说……
“沈将军,您恐怕误会了。霆琛绝无背叛您的可能。只是我与霆琛两情相悦,他难免不放心——”
“你说什么?”程慈航的话没说完,就被沈之沛打断,“你说你和霆琛,两情相悦?”
沈之沛有些怀疑自己的耳朵,竟然不太明白程慈航在说什么。
先前他跟周霆琛说,待找到合适的机会,他会与共党合作。之后再次与方捷谈过后,沈之沛终于松口答应。甚至私下也有了加入共党的打算。
沈之沛本来以为周霆琛会支持,毕竟他一直暗中保护的那个女人就是共党的人,她肯定没少对他说些什么。但是没想到周霆琛竟然对自己说,他不愿意再做黑鹰,更不愿意加入任何党派。
周霆琛不适合从政,这是沈之沛一直都知道的事。但是他没有想到周霆琛会这么早跟他说这句话。
所以沈之沛忍不住问了句为什么。
“黑鹰的命是将军给的,理应为将军赴汤蹈火。可如今日本投降,国内虽仍有动荡,却难伤及将军根本。”周霆琛语速不快,却很坚定,“而如今,我父母皆亡,兄弟相残……只要我一日是黑鹰,就仍会遇到不愿见到的死亡。所以请将军,允许霆琛离开。”
沈之沛面无表情。周霆琛的话没错,却仍是让他听的很不舒服。
“离开后,你要去哪?”沈之沛不答反问,“你可知道,黑鹰有多少仇家,没了沈之沛的庇佑,你恐怕过不了几天安生日子。”
周霆琛却听出了话中隐含的关心,所以他忍不住微微笑了起来:“我会离开这里。慈航的任期快到了,等五九档案一事结束,我们大约会一起出国。”
沈之沛没有立刻回答,只是让周霆琛回去再好好想想。而他给程慈航打电话,不过是想确定一下被周霆琛全心信赖着的家伙,是不是一样的心思。
没想到却听到了让他完全反应不过来的一句话。

来个小剧场:
“沈将军?是霆琛出什么事了吗?”程慈航有些急切的声音传过来。
沈之沛听见这话,忍不住恨得牙痒痒。听听听听,这叫什么话?难不成周霆琛出事了就得立刻通知他?
“没事,我就是跟程先生说一声,我不同意!你叔叔也不会同意的!”
爸爸们不同意!
然后将军就看见欲言又止的黑鹰,叔叔则收获了委屈巴巴的大侄子。
爸爸们又能拿小祖宗们怎么样呢?
【摊手.jpg】

评论(12)
热度(56)

© 盛世浮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