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浮尘

屯文处
水仙/冷cp/粮食向/攻控
爱他就让他攻,苏他就让他总攻
能拆不能逆
圈地自萌
靠爱写文,有权骂人

【水仙】古董异闻录

摸鱼一时爽,一直摸鱼一直爽

断得太久已经完全想不起原来怎么构思的了,写的什么辣鸡

不过好歹这个案子完结了

第三案:九霄环佩

第五章

“然后呢?”程慈航虚扶在琴弦上,正听得入神,药不然的讲述却戛然而止。

“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那琴灵再也没化过形,夏木也没提过这件事。”药不然摊了摊手。

他没有提起那枚竹简和那个叫怀的地缚灵,这是另外的故事,和程慈航此来的目的无关。

程慈航扣了扣桌面:“所以说,药二爷也不清楚这张琴的来历?”

药不然摇头。

程慈航啧了声,显然是不信。

这药二爷的事迹程慈航不说了如指掌,也听过一些。以他的性子,先不说这来路不明的琴他怎么会随便收下,单说后面发生了那么奇怪的事他还无动于衷,就不可能。

要么,药不然查了,但是什么也没查出来;要么,他查出来的东西不能公之于众。

这样想着,程慈航坐正了身子:“既然这样……我这倒有条关于这张琴的线索,不知药二爷有没有兴趣?”

药不然摆出个洗耳恭听的表情:“愿闻其详。”

城南接近郊外的地方有一户韩姓人家,据说往上数几十代都住在这里,族谱长的令人咋舌。但除了家族久远,韩家和普通人家也没什么区别,不是什么名门望族,更谈不上家大业大。

但韩家能繁衍这么久,多少还是有点与众不同的地方。

韩家是一户守墓人,守的就是郊外一座不起眼的坟墓。只是这么多年过去了,连他们韩家自己都不知道,那墓里究竟有什么。

除了那一处墓地,韩家还有个传家宝,叫烛龙之鳞。那是块非金非石的腰牌,平日从不见人。而跟着烛龙之鳞放在一起的,还有一块无论材质还是雕工都极为上等的玉佩。

韩家人不明白烛龙之鳞到底好在哪,就像他们不知道墓里到底有什么一样。但祖宗这么交代,他们也就乖乖地守着这两样宝贝,近千年来从无差错。

变数发生在五年前。

五年前,韩家生了一个男孩,取名韩云溪。那是个很漂亮的小娃娃,平日里少有哭闹,反而总是笑眯眯的,很是讨人喜欢。

然而只要有人抱着韩云溪经过放着烛龙之鳞的屋子,他就会突然变了脸色,号啕大哭起来。每一次都是这样,像是那附近有什么极可怕的东西一样。

韩家夫妇不知所措,又苦于幼子连话都不会说,问也没办法问,只好把疑问压在心底。平日里注意着不让韩云溪靠近那个屋子。

转眼三年过去,韩云溪早已学会了说话和走路。小孩子总是顽皮的,他偷偷溜进了父母从不让他接近的书房,好奇地左右张望。

之后发生了什么没人知道。待韩家夫妇发现儿子溜进了书房时,韩云溪已经晕倒在地上了。而烛龙之鳞和那块玉佩好好的放在保险箱里,看上去并没有什么不同。

后半夜韩云溪就开始发高烧,嘴里不停地说胡话,却没人能听懂他在说什么。他一边说还一边哭,像是要把这几年没流的眼泪一下子流完。

醒来后的韩云溪像是魔怔了一样,总想往书房跑。问他那天发生了什么,他也不知道;问他为什么要去书房,更是说不清。

韩云溪开始喊心口疼。每每捂着自己的胸口,哭得不能自已。但带他去医院检查,却又什么也查不出来。

韩家夫妇不由怀疑,自家所谓的传家宝有问题。

日子一天天的过,韩云溪的症状不轻反重。他的父母爆发了几次争吵后,终于还是对孩子的关心占了上风。

为了自己的孩子,韩远偷偷进入了韩家祖祖辈辈守护的墓地。

不幸的是,韩远并没有从墓中找到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他对于韩云溪越发虚弱的身体仍是束手无策。

后来,还是韩太太无意中发现,韩云溪离烛龙之鳞越远,心疼的次数似乎就越少。两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干脆收拾了行李,让韩太太带着韩云溪出国了。

而为了筹集出国的路费,韩远卖掉了和烛龙之鳞放在一起的玉佩。

这块玉佩后来几经转手,惹出了不小的麻烦。而此刻,则被程慈航从口袋里摸了出来,放在药不然面前。

药不然没动。

程慈航与他对视了半晌,叹了口气,摸出了另一块腰牌似的东西。

药不然这才露出了点饶有兴致的表情。他指了指腰牌,见程慈航冲他点点头,便直接拿了起来。

先前程慈航带着烛龙之鳞去过许愿的四悔斋。以药许两人的关系,药不然不可能不知道这件事。所以他对烛龙之鳞的兴趣很大,毕竟能让许愿完全束手无策的东西,肯定不是凡品。

而亲眼见到这枚所谓的烛龙之鳞后,药不然终于明白了许愿口中的“碰不得”是什么意思。

烛龙之鳞上死气沉沉,又煞气十足,是个凶得不能再凶的物件。别说是许愿,就是加上药不然一起,也没有半分把握能化去上面的凶煞之气。

但药不然又很奇怪。这东西上的死气和煞气明明都那么重,却没有泄露太多,两者之间甚至还保持着微妙的平衡,互相制约着。

他举起烛龙之鳞,透过窗外的日光就能看到黑色中间纯粹的绿,耀眼夺目,惊心动魄。

半晌,药不然移开目光,拿过桌子上的玉佩并排放在一起,说了一句程慈航很耳熟的话:“像不像?”

这个问题,程慈航也问过高枫和谭振刚,但他们却觉得一点也不像。

所以程慈航也这么回答药不然:“不像。但是——”

“给人的感觉却很像。”药不然接过程慈航的话。

程慈航的眼睛一下子就亮了起来。

药不然看得有趣,于是清了清嗓子:“你应该猜出来了,这玉佩上的死气就是从这烛龙之鳞上来的。”

程慈航点头:“许老板也是这么说的。”

“但他应该没跟你说,这玉佩,就是为了压制烛龙之鳞上的死气和煞气。”药不然指尖顺着玉佩上的纹路划过,“这是个微型的接引阵,用来收集烛龙之鳞溢出的死气。这样烛龙之鳞内的煞气和死气就能达到一个平衡,还能顺带压制玉佩上的死气。”

非常简单又非常巧妙的互相压制。

程慈航敏锐地意识到了问题所在:“那一旦这两样东西分开……”

“就会出事。”药不然回答得干脆。

“怪不得……”程慈航喃喃。

“怪不得什么?对了,这个烛龙之鳞又是怎么回事?也被卖了?”药不然又问。

程慈航回过神:“这倒不是。烛龙之鳞是韩远交给曾先生代为保管的。”

韩云溪出国后倒是真好了许多。韩远一边松了口气,一边发现了一些问题——好像有人在打韩家守着的那块坟地的主意。

玉佩被卖掉后,韩远一直有种不太好的预感。他们这种人,总是比较迷信所谓的直觉。所以他暗中将烛龙之鳞交给了自己的至交好友曾瑾,托对方代为保管。

但是还没等韩远想出对策,他就病倒了。这病来势汹汹,前后不过一个月,韩远便离世了。

“我知道这听起来有些荒唐,但是我查了韩远的病历和死亡通知,他还真是病死的。”程慈航皱着眉,一字一句地说。

药不然没接他的话,反而转了话题:“可是这些,和这张琴有什么关系?韩家跟这张琴又有什么关系?”

韩家和这张琴没关系,他们守的墓地里也没有这张琴。但是那墓里却有这张琴的线索。

韩远死后,韩太太回国处理他的后事。她没有带韩云溪回来,也不打算从曾瑾手里再拿回烛龙之鳞。好像除了自己的儿子,她眼里已经没有了任何东西。

所以她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再次出国,就有人造访了韩家世代守护的墓地。

“墓里有什么?”药不然忍不住问。

程慈航摇了摇头:“什么都没有。”

那就是一个空荡荡的墓室。说墓室也不太对,那更像一个被封住了头顶的深山峡谷。广阔幽深,只有大量的石头和植物遗迹。

从墓里出来的三个人只带出来了一张照片,是从一处墙壁上拍下来的。

“照片我没有见到,但据说,是一张琴冢的地图。”程慈航指了指九霄环佩。

药不然下意识摸上九霄环佩的琴身,半晌才开口:“这张琴之所以会落到我手里,是因为这是一张奏不响的琴。”

这琴是好琴,无论是用料还是雕工,都是一等一的好琴。可是没人能拨动它的琴弦。

所以兜兜转转,它才会被当做顺水人情,送到了药不然手里。

程慈航张了张嘴,却又闭上。

这样一张琴,即使奏不响,也不影响它作为一件绝世珍品放在家中收藏。这么轻易就落到药不然手里,还是不太对劲。

可是程慈航没问,他知道自己目前不会再从药不然这里得到什么有用的信息了。所以他也只当没发现这个疑点,转而继续说起烛龙之鳞的事:“韩太太好像认为她丈夫的死和韩家守护的秘密有关。她看上去冷静无比,实际上已经快要崩溃了。所以她很快又出了国,一直到曾家夫妇出事,警方才联系上了她。”

“不过她依然不肯带着韩云溪回国,对烛龙之鳞的事也毫不关心。但是她后来告诉我了一件事,她说,”程慈航顿了一下,看向药不然,“韩家流传的故事里,是有一张琴的。那张琴代表着不详。”

药不然抚着琴的动作一顿,下意识摸了摸自己的胸口:“可我觉得,我现在再好不过。”

程慈航耸了耸肩:“我也这么觉得。或许不是这张琴,也或许她记反了。”

代表不详的该是烛龙之鳞才对。

程慈航走了之后,药不然坐在椅子上没动。

半天他才像是泄了气一样靠在椅背上:“他说的都是真的?”

不知何时出现的欧阳少恭点了点头,最起码,他没有说谎。

“那个烛龙之鳞到底是什么东西?”药不然忍不住问。

“也许,真的是龙鳞呢?”欧阳少恭歪了头,冲着药不然扬眉一笑。

评论(7)
热度(26)

© 盛世浮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