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浮尘

屯文处
水仙/冷cp/粮食向/攻控
爱他就让他攻,苏他就让他总攻
能拆不能逆
圈地自萌
靠爱写文,有权骂人

【程周程】藏锋 第十六章

没检查,有错别字或者语句不通顺,欢迎指出。

程慈航去找莫采石求证了他是否让欧阳倩监视过自己。
莫采石并不否认,反而理直气壮的把程慈航训了一顿:“你这孩子做什么都独立专行的,有什么事也不告诉我。我总得知道你的情况吧?不让欧阳倩看着你,我怎么办?”
程慈航被说的心虚,他有些事情,还真是不想告诉莫采石。不过这不是他来找莫采石的主要目的:“叔,以后我有什么线索了尽量提前告诉你。不过,你不要再让欧阳倩关照我了。”
“怎么,你们闹矛盾了?”莫采石听着程慈航的语气有些奇怪,这不像是在维护欧阳倩的样子啊。
“……算是吧。”程慈航不知道怎么和莫采石解释。既不能明说他怀疑欧阳倩别有目的,又不能说他们之间没事。索性顺着莫采石的意思承认了。
莫采石倒是不太在意。他托欧阳倩监督程慈航,一来是因为两人同在一处办案,二来是因为两人之间的那点小心思,他看的一清二楚。不过他本来也不看好程慈航和欧阳倩在一起,他们自己起矛盾了正好。
他总觉得,欧阳倩这个人,心思太重,不适合慈航。
和莫采石说清楚后,程慈航打算再去找一趟周霆琛。既然拉了周霆琛下水,势必要提前和他打声招呼。
傍晚,周霆琛出门时,遇上了正好过来找他的程慈航。
“霆琛!”周霆琛刚出了旅馆,就听到程慈航叫他。
“慈航?你怎么过来了?”周霆琛抬了抬帽子,“我和刘医生约好了今晚去他那治疗,有什么事路上说吧。”
正愁不知道怎么开口的程慈航索性同意,陪着周霆琛去了医院。
一边走,周霆琛一边问道:“你这次突然来找我,又是为了什么?”莫不是他从锦线的资料中,发现了什么线索?也不对啊,周霆琛看着程慈航未曾舒展的眉头,这不像是有所收获的表情啊。
程慈航犹豫片刻,忽然站定:“我要先向你道歉:我将你给了我锦线资料的事,告诉了欧阳倩。”
周霆琛跟着停下,没有说话。虽然自己当初说过不要让其他人知道锦线的资料是从自己手中流出,但是真被人知道了,他倒也不在意。不过程慈航为什么会突然告诉欧阳倩这个?而且他对欧阳倩,又为什么直呼其名?
“我怀疑欧阳倩是锦线的人,最起码,也和锦线关系不浅。所以,我告诉她你给我提供了锦线的资料,如果她有问题,一定会再度盯上你。”程慈航深吸了口气,缓缓道。虽然他不相信欧阳倩能做出些什么,但是既然拉了周霆琛出来,还是提前告诉他的好。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周霆琛挑了挑眉,有些明白了程慈航的打算。这是,准备借自己,引出欧阳倩的真实身份啊。周霆琛一边想着,一边迈开步子继续走。走了两步发现程慈航没跟上,扭头奇怪的问:“你站在那干嘛?”
等程慈航跟上,周霆琛才不甚在意的开口:“欧阳倩有问题,我早就知道了。她要是能查到我,也算是有本事。”说着拍了拍程慈航:“别想太多。”
他还没把锦线放在眼里。
程慈航一怔,然后无意识的笑了笑,紧走两步跟上周霆琛。不过,程慈航犹豫了片刻:“霆琛,如果欧阳倩没有做出什么过分的举动,还是希望你不要太过为难于她。”
他毕竟不愿意她受到伤害。
“我知道。”周霆琛随口应了声。他可从来没有主动难为别人的习惯。
医院里,正在看书的刘医生听到敲门声抬起头:“周先生……”刘医生看着周霆琛和程慈航一前一后的进来,愣了片刻才恍然道:“我早上遇见的人是你吧?”这句话,自然是对程慈航说的。
程慈航点点头:“是。抱歉,之前不知道你和霆琛的关系,所以就冒充了他的身份。”
“你们,是亲兄弟?”刘医生好奇的打量着二人,像,太像了,简直一模一样。无怪乎自己早上竟然一点没发现不同。
周霆琛熟门熟路的挂好了外套和帽子,坐在刘医生的桌前:“很可惜,不是。”
刘医生惊讶的看了周霆琛一眼,倒也没多说什么。他毕竟是医生,多少见过些世面,面容如此相似的虽未见过,也听说过几例。而且周先生只说不是亲兄弟,说不定是什么表亲之类的。
倒是程慈航冲刘医生伸出来了手:“刘医生你好,我叫程慈航,是霆琛的朋友。早上的事情,不好意思。”
“没事。”刘医生一边和程慈航握了握手,一边努力回忆这个名字。程慈航,听着怎么有点耳熟?想了片刻没有想起来,刘医生索性放下不想了。
“周先生,我们直接开始治疗吧。”原本昨天周霆琛就应该过来,东西都已经准备好了。刘医生也不想浪费时间,稍微一寒暄后就准备开始今天的治疗。
“嗯。”周霆琛点点头,又对程慈航道:“慈航,你先回去吧。”
“那好,我就回去了。”程慈航知道周霆琛不愿意自己看到他狼狈的一面,倒是答应的利索。反正,他在这也帮不上什么忙。
待程慈航出了门,刘医生不知怎么突然反应了过来,恍然道:“哎!程慈航,是不是那个警察厅的特聘侦探,程慈航?”
“……”周霆琛有些无语的看着他,“难道还有别的程慈航?”他说刘医生对程慈航态度怎么那么平淡,感情是根本没想起来对方是谁啊?
刘医生不好意思的笑了笑。他平日里也不太关心新闻,报纸上关于警察厅的报道,他一向当做八卦跳过去的。若不是医院内的几个小护士也谈论过程慈航的事迹,他这会儿还真未必能反应过来。
“程侦探和你是朋友?说真的我早就想跟你说了,戒大烟这种事,除了自己配合治疗,亲友的陪伴支持也非常重要。你以后治疗的时候可以带上程侦探,效果说不定比现在还好。”刘医生一边麻利的准备东西,一边忍不住啰嗦。
周霆琛也不做声,通过这段时间的治疗,他也大致知道了刘医生是个什么人。这些话他不以为忤,却也不会放在心上。他戒大烟要程慈航陪着,算怎么回事?
程慈航回去后,拿出了周霆琛给他的锦线资料。白天时他心乱如麻,虽然故意告诉欧阳倩要看,实际上也没看进去多少。
晚上得了空闲,程慈航准备认真的看一遍。
盗贼是一个自古流传下来的行当。与强盗不同,盗贼精于技,无声无息之间取人财物。那些技术高超的盗贼,更是有“飞贼”之称。
乱世之中盗贼尤多,总体分为三种:黑话里分别称作黑线、白线和锦线。而锦线,就是盗贼中技术最为高超的。
锦线的会长人称马太太,年轻的时候因为容貌秀美,手段高绝,绰号“江湖一奇”。乃是黑道里首屈一指的人物。马太太门下弟子众多,据传身手最好的是两个女弟子。组织内代号为“金枝玉叶”和“踏雪无痕”①,因为美貌过人,也并称“江南二乔”。
锦线除了精妙过人的偷窃手法,出色无比的轻身功法,更有一种旁人学不来的特点:他们惯用自身美丽无害的外表,优雅知性的举止,使其他人放松警惕。他们常常在众目睽睽之下,一边和人交谈,一边不动声色的达到自己的目的。
当年轰动一时的价值四百两黄金的七克拉钻戒被盗案②,就是锦线的手笔。
不过锦线又并非一般的江洋大盗,他们做事有自己的规矩准则,讲求盗亦有道。有实力,讲道义,是以黑白两道,都给他们几分面子。
锦线的圣物是一株昙花,取其高洁清雅之意。而“昙花一现”,也喻指锦线偷窃手段高超,如过天流星一般,迅速而华丽。
程慈航合上资料,靠在椅背上。
他先前就怀疑过锦线的标志是一朵完全盛开的昙花,如今终于得到了证实。
锦线自诩是劫富济贫的正义之辈,所以他们惦记五九档案,大约不是因为利益熏心。但是他们如果真的那么清高正直,又为什么想得到五九档案?
还有欧阳倩,她和锦线究竟有没有关系?那次去叔叔家偷窃的女佣,会不会是锦线的成员?甚至,她就是所谓的“江南二乔”之一?
程慈航有点头疼。他会喜欢上欧阳倩,一是因为她和施玉很像,更重要的是他觉得欧阳倩单纯率真,而且坚强懂事。但是越和欧阳倩相处,他越发现她并不如想象中的单纯美好。她身上的秘密太多,并且,丝毫不愿意承认。
换句话说,欧阳倩不但有秘密,而且不相信他。
程慈航眯起眼。欧阳倩身上迷雾重重,让他越来越看不清她的真面目。他希望这一切只是他多疑,或者最起码,欧阳倩身上的秘密无关乎道义。他不想和她站到敌对面上。

注①:“金枝玉叶”和“踏雪无痕”是原著中花锦芳和李丽兰的代号。
注②:钻戒案为原著中的一个案子,几乎贯穿整本书,由程慈航接手并侦破。
锦线的特点,由原著和电视剧综合而成。
顺便通知个事:
我现在打了个工,目前每天就是给人义务量量血压之类。不忙,但是时间长,朝八晚七。而且我家距离打工的地方非常远,也就是说,写文的时间不多了。
所以,小伙伴们,多给我红心蓝手和评论啊,说不定我一鸡血就能在睡觉前码出三千字发表了啊!

评论(23)
热度(75)

© 盛世浮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