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浮尘

屯文处
水仙/冷cp/粮食向/攻控
爱他就让他攻,苏他就让他总攻
能拆不能逆
圈地自萌
靠爱写文,有权骂人

【程周程】藏锋 第二十五章

第二日欧阳倩一到警察厅,就听到有几个警员在讨论昨日程慈航亲手抓获霍总长家飞贼的事。
欧阳倩吃了一惊,立刻拉过一个警员询问详细情况。最近的案子是谁做的她一清二楚,李丽兰和她一向亲如姐妹,她怎么能不担心?更何况,程慈航不是说不插手这件案子吗?
随着警员的讲述,欧阳倩的心越来越沉。被抓的那个人,确实是李丽兰无疑。
“程慈航!”欧阳倩压住火气,直奔程慈航的办公室。她说不清她现在是什么情绪,又惊又怒又失望,因为李丽兰被抓,因为程慈航的欺骗。
程慈航似乎早有预料,不紧不慢的抬头看了欧阳倩一眼:“欧阳警官有事吗?”
“你不是说你打算插手这次飞贼案吗?”欧阳倩盯着程慈航,脱口而出。
程慈航好脾气的笑笑:“一开始确实是不愿意插手,后来我改主意了。而且,你之前不是还劝我接手这个案子吗?”
一句话堵的欧阳倩不知道怎么回应。程慈航虽然说了不想插手,可真的行动了,也没什么不对。他毕竟是警察厅的侦探。
“那你,准备怎么处理那个飞贼?”欧阳倩静默半晌,复又开口问道。
程慈航收了笑容,看着欧阳倩的眼睛认真道:“查清楚她到底犯了多少案子,然后按照法律审判她。”他不会挟机报复,更不会徇私枉法。
欧阳倩忍不住倒吸了口气。李丽兰做过多少案子不论,哪一次的数额不是巨大的难以想象?更何况她这次可是在警察总长霍然家被抓的……欧阳倩不敢想,李丽兰究竟会有个什么下场。
这时,办公室的门忽然被人敲响:“程先生,这是这个女飞贼几次所盗物品的清单。”
“谢谢。”程慈航道了谢,接过单子看了一眼:“嚯,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苏东坡的手迹……个个都是无价之宝啊。按金额算,恐怕牢底都得坐穿。”
“你一定要这样对她?她除了偷东西,还做过什么罪大恶极的事?”欧阳倩失望的看着程慈航。她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程慈航会如此绝情,如此心狠手辣?
程慈航不语,在欧阳倩快要失去耐心时才终于开口:“你觉得,偷东西不是什么大问题?你是警察,处理过无数偷窃的案子。你告诉我,为什么你会认为,这个女飞贼,应该被宽恕?”
欧阳倩被程慈航的话噎了一下,半晌才支吾道:“因为……因为那些小偷也没有怎么严肃处理过啊。而且她这是劫富济贫,是在做好事!”说到后面,她竟又理直气壮起来。
“你怎么知道她是劫富济贫的好人?”程慈航反问。
“因为我不相信,一个女孩子,会做出什么罪恶的事来。”欧阳倩勉强冷静下来,不被程慈航带着走。
“可惜,你的相信,并没有什么用。而且这个案子是霍总长亲自监督的。”程慈航不想再就这个事谈论下去,拿起手中的卷宗,示意这次对话到此为止。
欧阳倩瞪着程慈航,突然冷笑了一声:“说到底,还是因为被偷的是霍总长吧。”
程慈航蓦地抬头,死死的盯着欧阳倩。他无论如何也想不明白,为什么欧阳倩会变成这样?这样感情用事又无理取闹?
在程慈航的目光下,欧阳倩原本愤怒的神色变得有些狼狈。张了张口,不知道是要解释还是继续嘲讽。程慈航却又低了头,不再理会欧阳倩。
欧阳倩咬了咬唇,转身离开。
程慈航低着头,神色复杂难辨。然而片刻后,他又打起精神,这件事还没完。
李丽兰是在霍然家被抓的,人证物证俱在。可是她怎么也不肯交待其他被盗物品在哪。况且,李丽兰凭什么对这些高官家里如此熟悉?她背后,一定另有主谋。
“贼就是贼,偷东西就是偷东西。不管原因是什么,错了就是错了。”周霆琛语气平淡。
程慈航在欧阳倩离开后不久亲自去了费次长家。之前严达庆虽然来取证过一次,但并没有得到什么有用的线索。可程慈航相信,没有案子,能做的天衣无缝。
李丽兰不服?那他就让她心服口服!
随着调查,程慈航将注意放到了一个叫杨妈的下人身上。她躲躲闪闪的样子,似乎是知道些什么。
为了让杨妈安心说出她知道的事,程慈航故意要求单独审问每一个人。这样,其他人就不会知道她说了什么。
在程慈航的询问下,杨妈终于开了口。原来,李丽兰竟是冒充了费太太的好友,大大方方的出现在杨妈面前,并在杨妈放下警惕后,从容的卷走了费太太所有的首饰。
而杨妈先前之所以没有说实话,一是怕担责任,另外则是因为李丽兰的态度十分和善,让她不由有了几分偏袒之心。
更甚者,在程慈航离开时,杨妈还小声请求程慈航不要为难李丽兰。
本来在欧阳倩的态度下就有几分复杂的心思,如今更是隐约有了动摇。
生逢乱世,能活下去全凭本事。更何况锦线虽然是贼,却从不对穷苦百姓下手。也许,他们反倒是善?
可是当程慈航将这些事对周霆琛说了后,周霆琛却说了那样一番话。
“对,锦线是劫富济贫,可是被他们救济的百姓,生活真的会变好吗?慈航,你有没有想过,那些官员的财物怎么来的?层层盘剥!锦线偷完东西,事了拂衣去,却留下那些百姓承担他们的潇洒带来的后果。”周霆琛是从社会最底层出来的,他深知这个世界的规则。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任何形式上的帮助,带来的不幸永远比幸福多。
“更何况,他们并不是单纯的行侠仗义,他们是在偷窃。不管他们的目标多么高尚,也改变不了偷窃的本质。”正如杀人一样,不管你是为了什么,杀人就是杀人。所以周霆琛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什么好人,更不会觉得自己没错。
程慈航仿佛遭到当头棒喝,一下子清醒起来。他没有周霆琛那样从底层挣扎求生的经历,却并不愚钝。盗窃作为一种求生的手段,在这个乱世,也许算不上什么大错。然而锦线的问题在于,她们丝毫不认为盗窃是错的。
“其实我以前想过,当飞贼挺爽的。现在看来,这种想法也不好。”程慈航想通后整个人都轻松起来。
周霆琛却道:“当什么无所谓,只是别当了贼,还要怪别人恨你偷。”
最怕的,就是不知为耻,反以为荣。
“霆琛,你可以不要那么累的。”程慈航没有接周霆琛的话,反而柔了语气,“你背负的那些沉重,很多都不该属于你。”
程慈航知道,周霆琛一直对自己杀手的身份耿耿于怀,一直觉得自己是活在黑暗中的人。可是在他看来,若人人都能有周霆琛这份心境,世界早就太平了。
周霆琛摇头:“你不明白,我能成为黑鹰,经历了什么。我手上的人命,能抵得上你们警察厅所有人。”尽管杀人非他所愿,可毕竟是他杀的。
仇恨、毒瘾、命案……他的罪孽,如何能不由他来背负?
“我确实不知道你经历过什么。但是我却知道我认识的周霆琛,强大优秀,心怀慈悲。并且,”程慈航坏笑了一下,“乐于助人。”
“……”周霆琛哭笑不得的看着程慈航,“程大侦探非得强调一下自己麻烦人的本事吗?”
“觉得我麻烦周兄大可不必理会。可是周兄每次都会帮我,可见实在是有一副好心肠。”程慈航眉眼间笑意满满。
虽然明知程慈航是在故意调笑,周霆琛还是忍不住被逗的笑了出来:“得慈航为友,乃霆琛此生一大幸事。”
若二人能早些相识,他也许就不会是现在的黑鹰了。
程慈航拍了拍周霆琛:“慈航亦然。”
所幸他们相遇的,尚不算晚。

=========================================

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在每天加班十六个小时的状态下码出来的这一章。
但是说实话,看着上一章的热度,我并不想更新。
自娱自乐和写给别人看是两回事。这篇文我一开始就说了有人看就写没人就删。更新的过程中也从不避讳我想要评论和热度。可是这次热度掉到十一,真的让我无话可说。
我不知道是真的看的人越来越少,还是都在潜水?
就这样吧,肯定有人烦,不过最后一次提热度的事了

评论(25)
热度(74)

© 盛世浮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