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浮尘

屯文处
水仙/冷cp/粮食向/攻控
爱他就让他攻,苏他就让他总攻
能拆不能逆
圈地自萌
靠爱写文,有权骂人

【程周程】藏锋 第五十六章

周鸣昌死了。
在周霆琛回来两天后,他终于睁开了眼,但也用尽了全部的气力。
周鸣昌生前树敌太多,所以周霆琛并未大办葬礼。只是该来的不该来的,看在黑鹰的面子上,也都来了。
“沈将军。”程慈航一眼看到了沈之沛,连忙招呼道。
沈之沛微一挑眉,不知道是意外还是早有所料。
听到程慈航的声音,周霆琛回过神:“将军。”
沈之沛点点头:“你忙你的。程先生,我们借一步说话。”
程慈航有些疑惑,却还是从善如流的跟着沈之沛去了一旁。
“沈将军,有什么事吩咐?”程慈航站定,开口问道。
沈之沛却没有立刻回答,反而和程慈航聊起了闲话:“马歇尔专车被盗一案,上海这边也传遍了,如今程先生可谓风头无限啊。”
程慈航不明所以,但依然笑着答道:“这都是众人通力合作的成果,慈航不敢贪功。别的不说,单霆琛就帮了我许多。”
沈之沛唇边浮起个若隐若现的笑容:“说起霆琛……程先生也应该把霆琛还给沈某了吧?”
“不瞒程先生,当初让霆琛去南京,不过是见他被佟毓婉影响了心神,特地让他去散散心。正好我与莫厅长是故交,便找了个由头把他安排过去。”沈之沛打断了程慈航想说些什么的动作,“至于霆琛能帮上程先生忙,还和程先生成了好友,实在非我所料。只是霆琛如今既然回来了,又对佟毓婉断了心思,还是应该留在上海。”
“毕竟我这将军府,少了黑鹰,总是不太安心。”
沈之沛一番话,说的合情合理,更何况周霆琛本就是他的下属,要他回去,本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但,程慈航却犹豫了。
“虽然我很希望霆琛能继续帮我,但将军既然希望他留在上海,慈航自然没有意见。”片刻后,程慈航微微一笑。他其实有些奇怪,沈之沛的语气很是微妙,通知不像通知,商量不像商量,仿佛在试探什么一般。
“那就好。”话是这么说,沈之沛的表情却怎么看都有点皮笑肉不笑的意味。
沈之沛始终对程慈航有所戒备。周霆琛自然不是有勇无谋之人,但是他有个致命的弱点——重情。所以他为佟毓婉出生入死,为黎绍峰两肋插刀,连这个混账爹死了,他都为之披麻戴孝。
可一个程慈航,就能全权替他处理家事,还使其与黎绍峰恩断义绝。沈之沛眸中晦暗不明,程慈航对周霆琛的影响,似乎有些太大了。
周霆琛在灵前,对两人的交谈全然不觉。对他来说,这两个人,一个是他生死与共的爱人,一个是栽培他多年的长辈,他们的交谈,自己并不需要全部知道。
沈之沛并没有呆太久,和程慈航说完,就告辞离开了。
天色逐渐暗了下去,来客一一离开,整个灵堂只余了周霆琛与大头二人。程慈航踏进灵堂,在周霆琛身后停下:“我要回去了。”
南京那边传来消息,刘振亮很可能没死,而且似乎和戚承祖在一起。而上海这边,黎绍峰已经解决,程慈航也就可以安心离开了。
周霆琛想也不想:“我跟你一起回去。”
程慈航的眼亮了亮,然而不过瞬间,他便想起了沈之沛的话:“可是,沈将军希望你能留在上海。”
听程慈航将先前与沈之沛的交谈大致讲了一遍,周霆琛思索了片刻才道:“你呢,你怎么想?”
“我?我当然是希望你能跟我回去了。不过,你留在上海也好,等五九档案一事结束,我来找你就是。”程慈航想了一天,早就想通了。自己有自己的事,霆琛也有他的责任。左右不过分开一段时间,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周霆琛顺着程慈航的话想了想,却是摇头:“我不放心。”五九档案牵连众多,程慈航身边又没有靠得住的人,他怎么能放心?
“这样吧,你先回去。等我把手头上的事处理了,再和将军说。”周霆琛下了决定。
“好。”程慈航笑着应下。
程慈航第二天一早就离开了。周霆琛送走程慈航,径直去了将军府。
“将军。”周霆琛一如既往地面无表情,丝毫看不出昨日的悲伤来。
沈之沛朝他身后看了一眼,才点了点头:“霆琛。那位程先生呢?”
“慈航回南京去了。”提到程慈航,周霆琛眉眼微微柔和了些许。
沈之沛挑了挑眉,程慈航倒是个行动派。不过看周霆琛的表情,显然心思还在对方身上啊。
示意周霆琛坐下,沈之沛才道:“你去南京,差不多也有半年了吧?”
“是。”大约知道沈之沛想要说些什么,周霆琛倒是十分配合。
“看来这半年来你日子过得很不错啊,都乐不思蜀了。若不是周鸣昌出了事,你是不是还不打算回来?”提起这个沈之沛就觉得生气。中间居然还让程慈航来替他送信。
听到周鸣昌,周霆琛目光一暗,瞬间又恢复正常:“霆琛不敢。”
你不敢才怪了。沈之沛睨了周霆琛一眼。
“那个程慈航……霆琛,你确定他真的靠得住吗?”拿周霆琛没办法,沈之沛只好回归正题,“我觉得你似乎……对他过于信任了。”
周霆琛终于露出几日来的第一个笑容:“我相信慈航。”
周霆琛动了动身子,让自己放松下来,一边跟沈之沛讲了他在南京的经历:“我初到南京,慈航就并未过多防备于我。以至于后来,我参与到他的案子中,也接触到了许多原本接触不到的东西。”他对南京整个局势的了解,就是得益于莫采石叔侄对他的不设防。
当初沈之沛要周霆琛去南京,除了明面上的理由,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让他去调查一下南京的局势。共党隐隐势大,如果连南京都有了共党的据点,那么两个政党之间迟早会有一战。但至于谁胜谁负,还需要观察。
而程慈航带给沈之沛的那封信里,就是周霆琛对南京局势的分析。各路高官之间的暗流涌动,隐藏在暗中的共产党,以及民间对两个势力的态度。
沈之沛隐隐有脱离国民党的打算,可如果老头子手里还握着实权,他讨不了好。但是他觉得,有这个想法的人,应该不止他一个。所以他才借机将周霆琛安排到了南京,一探究竟。只是他确实没有想到,周霆琛的进展会如此之顺利。
从闵茹,到刘医生那里接触到的共党人士,周霆琛一步步摸清了他们的势力与思路。而政府那边,借着程慈航的便利,周霆琛不用费尽心思,也能了解到不少情况。
沈之沛一度怀疑过莫采石是不是故意让周霆琛查到这些的。但是程慈航的出现,让他意识到,这些可能的确和莫采石无关。年轻人之间的感情确实很奇妙。生死之交,他们总是能很容易的说出来。可是只有上了年龄,才会明白,能影响感情的,永远不止眼前的利益那么简单。
“共党现在虽然身处弱势,但野心绝对不小。不仅社会各界人士都被共党笼络过,我甚至怀疑警察厅和军方也有他们的人。”周霆琛还在继续说。
沈之沛闻言扣了扣桌子:“他们主动找过我。韬光养晦了那么久,共产党的实力还真是不好说。”
见周霆琛面露意外,沈之沛哼了声:“怎么,程慈航没跟你说过?”
“那,程慈航对你的这些举动,知不知道?”沈之沛又问。
周霆琛摇头:“他没有问过,但,多少应该察觉了些。”
沈之沛不以为然,却也没在这个话题上继续纠缠:“跟共产党合作,我考虑过。但是目前来看变数太多,而且为了以后,我得找个合适的机会,再跟他们谈合作。”
他对老头子谈不上忠诚,加入他们也不过为了保全自己的势力。所以此刻也无所谓到底跟谁合作。
真到了一定高度,什么为国为民,都是屁话。
乱世中能保住自己的人,已是极大的不易。

评论(10)
热度(54)

© 盛世浮尘 | Powered by LOFTER